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歐洲自助40天~ 巴黎(Paris) 逛傳統市集 - 巴士底市集 (法文:Marché Bastille) 小心扒手呀!從天堂墜入谷底的回憶~

2015/06/4 Day 25~
巴黎(Paris)租借「Vélib'」單車操作教學,騎單車觀光暢遊巴黎市區囉~ →  巴黎(Paris) 逛傳統市集 - 巴士底市集 (法文:Marché Bastille) 小心扒手呀!從天堂墜入谷底的回憶~ → 令人憧憬的巴黎鐵塔(艾菲爾鐵塔 - La Tour Eiffel)登頂欣賞夜景~


巴士底廣場(Place de la Bastille)
是法國 巴黎的一座廣場
紀念法國大革命的重要地方
過去還曾是巴士底監獄所在地

立於廣場中心的七月圓柱(La colonne de juillet)
建於1833年到1840年
是為了紀念1830年的法國七月革命(July Revolution)
並在紀念柱上刻了當時為了推翻查理十世政權,英勇犧牲的革命鬥士名字,超過800名鬥士也長眠在廣場底下的公墓



在巴士底廣場旁邊的公園裡
每週四&周日會舉行露天市集 - 巴士底市集


巴士底市集
法文:Marché Bastille
英文:Bastille market

巴士底市集只有固定在每週四&周日
上午7點到下午1點開放




在長長的公園空地上
攤販們就在兩側的樹蔭下,架著帳篷販賣自己帶來的商品




不少當地人會來採購生鮮食品
也吸引了很多觀光客前來體驗法國傳統市集的魅力
而我們就是特意安排前來逛巴士底市集

當天,我們是騎著巴黎「Vélib'」單車來到巴士底廣場
巴士底市集旁就有「Vélib'」單車站
還車、借車都很方便

請參考“巴黎(Paris) 租借「Vélib'」單車操作教學,騎單車觀光暢遊巴黎市區囉~”篇




因為 Andy 以前來巴黎時,已經逛過巴士底市集了
當時留下深刻的印象
聽了他的描述後,讓我對於這個市集很好奇呢



市集裡什麼都有,還有漂亮的鮮花可選購
有不少鮮花的品種是我沒見過的



鮮艷的玫瑰花也讓人好想買呀



除了鮮花之外,還有各種園藝盆栽呢



來到國外,我很喜歡逛市集、超市
對於當地的蔬果最好奇了
琳琅滿目的各式蔬果,看起來都很新鮮



攤位上方都有掛著黑板,標示價錢



其中,昂貴的櫻桃更是吸引著我的目光
經不住嘴饞,我們也買了一些櫻桃



各種水果就在眼前



每一種水果我都想試試 >///////////<



尤其是在台灣比較不常見的水果



看起來都好可口呀



還有一盒盒又紅又大的草莓



一旁的 "Framboise" 覆盆子看起來也很誘人
台灣的覆盆子都是進口的,讓我更想試試了



當時 "Framboise" 覆盆子的價位是 2 盒 4 €
於是我們也買了兩盒嚐鮮


下圖中,藍色小籃子裡的土黃色東西是 "Physalis" 酸漿
內部的果實形狀和結構類似小番茄
原產地在 Colonbie 哥倫比亞
對我而言,很不常見呢!

還有下方一整排被剪下來的紅色小番茄
看起來好可愛呀
我可是第一次看見整排販售的紅色小番茄



除了新鮮的水果之外
還有各式各樣包含沒有見過的生鮮蔬菜



其中,看起來像是一顆綠色花朵的綠植物
是 "artichaut" 菜薊,又名 洋薊、朝鮮薊
它的花蕾可以用來煮菜,是義大利料理中常見的食材
對我還說很特別,也從沒吃過



就連在市集裡看見的青蒜都好粗呀
對比一旁的紅蘿蔔顯得細很多呢



下圖中紅蘿蔔旁邊的蔬菜看起來也很特別
像是紫色的白蘿蔔,卻又扁扁的
不知道這些蔬菜是如何料理的



下圖中 小小的、有點豔紅色的根經類植物
是長型的櫻桃蘿蔔
還有右側的白蘆筍,和櫻桃蘿蔔對比,看起來好粗呀



各種蔬菜看得我眼花撩亂
雖然很想吃吃看這些不常見的蔬菜
當晚的住宿也有小廚房可以料理
不過住宿處是靠近郊區,有點距離
當天下午的行程又是前往巴黎鐵塔觀光,會待到很晚
所以這些蔬菜我只能眼睛看看




來到起士攤位前,各種不同種類、大小的起士
更是讓我佩服不已
起士(英文:cheese;法文:fromage)



來到生鮮肉販前,有各種不同部位的肉品



還有將各部位的肉品和香料一起捆綁起來的肉品
讓主婦們買回去後可以直接料理



除了生鮮的肉品之外,還有各種火腿、醃製的肉品



介紹完水果、蔬菜、肉品之後
市集裡也有不少攤位的魚販販售海鮮
少不了各種的魚、蝦......等



有整條魚販售,也有處理過的生魚片



還有蝦、蟹、章魚......等



還有大顆又新鮮的牡蠣



也有高檔的海鮮食材,龍蝦、大螃蟹、干貝類



除了各式生鮮蔬果、肉品、海鮮類之外
也有乾貨類的食品和香料



還有各種蜜餞乾果類



在一堆蜜餞中,發現左下角的是椰棗
甜甜的椰棗被稱為沙漠麵包
我們在米蘭的世博會場中有試吃過,印象深刻呢!



還有看見不同造型的義大利麵



除了生鮮食材外,還有不少攤販是專賣美味的熟食料理
這些道地的法國料理,看的我口水直流了
我們也買了幾種試試




還有 不同口味的 pizza



美味的烤雞



還有捲餅



還有販售法式可麗餅和三明治類的熟食



因為我們已經在南法的 Grasse(格拉斯)
品嚐過法式的可麗餅後
發現我還是比較喜歡正宗法國麵包的三明治勝過可麗餅呀



相關遊記請參考“Grasse(格拉斯) 味美價廉的三明治、Panini(帕尼尼) - Le Croissant Rose & 這是法國的 Crepes(可麗餅)嗎?”篇




我們當天的午餐就在市集內採購享用
還買了不少水果,如:櫻桃、覆盆子......等

肚子餓了,買完熟食就在公園旁的花台邊坐著享用
還可以欣賞邊噴水池,邊觀察這座熱鬧的市集

孰不知......就在我滿心歡喜地逛市集時
我已成為扒手眼中下手的目標了
我卻渾然不知......



巴士底市集沿著長長的 " Boulevard Richard Lenoir "勒努瓦大道,在大道中間的綠蔭公園上擺攤
長長的市集,想認真逛遍
花一兩個小時是有必要的

除了生食熟食之外,還有家居生活用品
各種竹編的椅子



還有各種廚房用品



此外,市集裡還有服飾、皮件、飾品類的攤位



圍巾攤位旁,是一攤販售巴黎紀念品的攤位
攤位上有各種大小不一的巴黎鐵塔喔
還有巴黎鐵塔的鑰匙圈
(在巴黎鐵塔景點附近也有很多黑人在賣~)

因為我也曾收到好友送我的巴黎鐵塔鑰匙圈
看到那些鑰匙圈,心裡就備感溫馨呢!



還有各種圍巾商品



服飾類



皮件類



還有只要 10€的女鞋,很適合大鞋碼的遊客來此尋寶
不過,有些價格低廉的商品很多都是來自中國
如果不想坐那麼遠的飛機來到歐洲,還買到中國製的商品
可能要多加留意喔!



市集裡也並不是每一件商品都很便宜
不過,熱鬧又充滿生氣的法國傳統市集,真的很好逛
能體驗當地的傳統市集
讓我既興奮又好奇,也失去了警覺心......

因為這趟旅行中前往德國、義大利,又去了南法
大約二十幾天的行程都還算順利

沒想到卻在巴黎的第二天,逛巴士底市集時疏忽了......
當時,順手把手機放在後背包裡,卻被偷了
怎麼找也找不回來

中午了,市集的攤販們也都已經收攤了
只留下棚架和滿地的垃圾......



怎麼找也找不到
只好去附近的巴士底警察局報案
沒想到做筆錄時,員警還可以拿出簡體中文的表格給我填寫,可見,巴黎的治安真的不太好,受害的中文遊客真不少

手機被偷,是我自己太鬆懈了
在義大利觀光時,也沒有遇見扒手
沒想到當我專注的逛巴士底市集時
竟成為扒手下手的目標
而我完全沒有警覺手機是何時被偷走的

因為我當下背的是後背包,背包裡其實塞了很多東西
背包裡還有外套
偏偏我逛市集前竟然只把手機放在背包裡
沒有塞進到背包裡的最下方
也沒有把背包往前背

難怪,有人說......
包包背在旁邊是別人的,背在後面是大家的
只有背在自己胸前才是自己的呀!

幸好,當時我的錢財都用貼身小包包背在身上,不外露
部分零錢則放在小零錢包裡
小錢包也掛在脖子上,藏在衣服裡

雖然只是損失一支手機
不過,我從沒想過手機會遺失
有很多重要的資料都在手機裡呀!
例如:
出國前還很蠢的把帶出國的信用卡
用手機的相機翻拍備份,結果手機遺失了.......
還有旅行中的心得記錄,因為沒有及時連網備份
那些資料也跟著不見了!

加上我沒有使用手機螢幕鎖的習慣
對我而言,手機被偷可是晴天霹靂呀!
但是報警後也知道找不回來了
只能含淚接受這個事實.........





當下,趕緊找個地方
開始聯絡電信公司手機遺失要停話
還有聯絡通報信用卡公司的客服,告知信用卡資料外洩
當天下午,我的心情馬上從天堂墜入谷底......
直到下午四點多,處理好手機遺失的後續處理後
我們要繼續前往下一個景點
但是,我旅遊的心情已經大受影響了
巴士底市集也在我心裡留下又愛又恨的印象了

如果以後有機會再去巴黎
會不會想再來逛巴士底市集呢?
答案是,會!
我還是喜歡逛傳統市集
但是,旅遊時還是要對自身的財物安全,多一份小心謹慎呀!

再附上矗立在巴士底廣場中心的七月圓柱



巴士底市集
地址:Boulevard Richard Lenoir, Paris, France

有關巴士底市集(法文:Marché Bastille)大概位置
請參考 Google Map





有關 歐洲自助 40天 行程&相關遊記

◆ 法國相關遊記:

 ❀ 歐洲最高軍事堡壘 : 文森城堡(Château de Vincennes)
 ❀ 參觀巴黎市府美術典藏及藝文特展的美術館 - 小皇宮(Petit Palais) 
 ❀ 巴黎最美麗的街道 - 在香榭麗舍大道(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上逛小市集品嚐美食
 ❀ 宏偉壯麗的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de l'Étoile) 
 ❀ 沒有愛情鎖的藝術橋(Pont des Arts)&鐘樓怪人的場景 - 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de Paris)之參觀週日彌撒
 ❀ 純白的聖心堂(Basilique du Sacré-Cœur) 可居高欣賞城市美景
 ❀ 逛 奢華時尚的拉法葉百貨(或稱為 老佛爺百貨,Galeries Lafayette Haussmann)到頂樓露台欣賞巴黎市景
 ✧ 巴黎聖母院附近的拉丁區 法國傳統美食 超值的 10€ 套餐
 ✧ 巴黎聖母院附近午餐:Maison de Gyros 便宜又好吃的中東美食 kebab - EXTRA PITA
 ❆ 巴黎(Paris)住宿:連住三晚 CP值超高的巴黎小套房,文森城堡(Château de Vincennes)附近(利用 Airbnb 預訂)
 ❆ 巴黎市區三晚住宿:巴黎歌劇院旁的 4 星級 洲際酒店(InterContinental Paris Le Grand Hotel)

巴黎 博物館篇
 ❀ 巴黎 免費參觀博物館日介紹
 ❀ 羅浮宮博物館(Musée du Louvre)介紹篇 - 附上 中文導覽簡介圖、票價、開放時間、交通資訊、自動售票機操作過程
 ❀ 羅浮宮博物館 館內收藏 參觀篇
 ❀ 二十世紀現代藝術殿堂 -「現代藝術展覽館兼多媒體圖書館」的龐畢度藝術中心(Centre Pompidou)
 ❀ 豐富的印象派、後印象派藝術收藏 - 奧賽博物館(Musée d'Orsay)
 ❀ 橘園美術館(Musée de l'Orangerie)欣賞莫內的睡蓮畫(Nymphéas)
 ❀ 羅丹美術館(Musée Rodin Paris)欣賞羅丹的雕塑作品

→ 離開 巴黎 搭乘 TGV高速列車前往 史特拉斯堡& TGV高速列車延遲補償

法國 Strasbourg(史特拉斯堡)

法國南部 Cannes(坎城)、參觀坎城影展

法國南部 Grasse(格拉斯香水之城
法國南部 Menton(芒通
 → 從尼斯(Nice)搭乘100號巴士前往 Menton
 ❀ 來到有 法國的珍珠(la perle de la France)之稱的海濱小城  - Menton(芒通)
 ❀  參觀 Menton(芒通) 舊城區的 Basilique Saint Michel 教堂 & 在 Menton 享用午餐、下午茶

Monaco(摩納哥 
搭乘100號巴士 前往 摩納哥(Monaco)觀光
 ❀ 摩納哥王宮(Palais Princier de Monaco)廣場俯視港口風光、蒙地卡羅美麗的全景
→ 搭乘100號巴士回尼斯(Nice)


法國南部 L'Isle sur la Sorgue(索格島
法國南部 Pont du Gard(加爾水道橋
 ❀ 開車前往加爾水道橋(Pont du Gard)有兩千年歷史的古羅馬輸水道

法國南部 Nimes(尼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建議,歡迎與我們分享 ~ ^o^